【全职/叶蓝】璀璨(1)

姑且可以说是星空与引力的奇迹故事


1

那是那颗蓝色星星最后一点光。

 

叶修实在是没想到这次出差还附赠一趟日全食观测。仔细一想自从强行肄业之后他就没怎么关注自己的大学专业,又掰着指头数发现,分离的年头两只手已经数不过来了。

然而确实是自己十分想要出版这本天文科普绘本,上报这个选题的时候叶修很是强势,陈果几乎瞬间投降,选题会后好整以暇的问叶修莫不是吃错药了,叶修把策划案放到陈果面前,说:本人天文学专业肄业,我导师因为这个追着我屁股骂到现在,我昨天还收到导师邮件说我负心汉。

一旁的魏琛差点没笑塌会议室。

叶修扶额,心想这是哪门子的专业心理作祟?

 

时间太碰巧,赶上本世纪难得一见的日全食,绘本作者自然也早早跑到距离最近的南卡抢点,叶修追到美国打电话联系的时候那边冒出一阵哀嚎:“不要挤我!”然后就听哐当一声。过了一会儿给叶修回复说:“车坏了。”

“等着吧,我开车过来。”然后成了专职司机。

 

一路并不顺风,停车场挂满了FULL的牌子,叶修把车停在路边,拿出出版合同给作者看。作者是M大天文系学生,日常生活属于缺根弦的,眼泪汪汪的看叶修,说感谢上帝让您来拯救我,我签,要是您能帮我买个三明治就更好了!说着指了指排了几百米长队的汽车餐厅。

叶修扔了包压缩饼干过去:别瞎想,先吃着吧。又补充说:仔细看看合同再签,我也不着急。

谁让凑了个大巧,还是师弟。天时地利人和,叶修不由得怀念起了久远的大学时光,毕竟开车撞电杆的事情叶修也干过,只是那时候没人救援很是凄惨的在荒郊野外过了一晚,看见了令人毕生难忘的蓝色星河。

只是露宿荒野回去之后就强行退学回国。

世事多变,叶修把座位放下来一点眯着眼睛休息。作者小孩儿知道叶修没睡,在他耳朵边上叨叨这次的日全食,讲他的全副武装,一会儿又讲他的导师。

嘿你知道我们导师意外遇见了什么么?

他遇见了一颗星星诶!

 

叶修彻底醒了。不会是同一个导师那个老头子吧?????

 

“看完这次日食我和导师还约好一起吃个饭。一起吧一起吧他还不知道我的绘本签约出版了!”

绝对暴击。然而作者小孩儿眨巴着眼睛十分狡猾,潜台词摆明了不然不签哦。叶修内心十分崩溃。

 

到达观测露营地的时候已经半夜,叶修抬头看了看天,想明天是个好天气,适合观测,适合相遇。后面这句话是老头子说的——他同他的星星的相遇就在一个晴朗的观测天。每当天公作美时间恰好老头子就要臭显摆一番。叶修那时候习惯了怼天怼地对空气,毕竟天才少年,指着星图问哪颗星星啊?老头子说:“你师母。”

叶修目瞪口呆,无话可说,学天文的还得学这样的情话技巧???

老头子笑眯眯的摊手:“我说的可是大实话。”

 

上学期间叶修测算过可观测到日全食的时间。虽然日全食每隔18个月就会发生一次,但在同一地点重现却要间隔375年。好在时间恰好,那个时候小小的叶修在实验室里看夜空,想着十年后横跨北美大陆的日全食,笃定这是一场不会缺席的约会。结果一年后他就飞速离开了这里,干净彻底的自己导师八百封邮件都没拉回来。

 

十年后再看,无论如何没有缺席是好事。尽管身份转换,天才天文系学生到肄业,签约作者到出版社编辑,又从文艺小说跨到天文绘本。

叶修戴着观测眼镜,看沉沉的天空中璀璨的钻石环,想着这些变化,蓦地生出一些灿烂的想法。

 

想法是很灿烂,然而被导师一个拳头轰回了原型。日食后的晚饭,叶修跟在作者小孩儿后面到了一个乡村住宅。传说中的星星,漂亮的师母迎上来说阿汤你来了啊,见着阿汤背后的叶修发出一声惊呼,随后赶来的自己导师则是毫不客气的赏了自己一拳头。

完了,熊猫眼跑不掉了。叶修想,然后开怼:“师母在这里啊别老说我负心汉。”

师母说我不在意不在意。老头子更加肆无忌惮了起来:“哼!”

叶修可委屈。

 

委屈的半夜睡不着在院子里的躺椅上看天。

没睡的老头子递了杯冰可乐过来,叶修吓得一个机灵,护住另一只眼睛:您老别激动。

滚蛋兔崽子,那之后干嘛去了。

我好歹是天才少年,走哪儿哪儿发光。

还有回来的打算么。

必须的。

 

然而一觉醒来房间里黑漆漆的看不见日光,叶修摸向枕头边试图看看手机时间,发现身边空无一物,自己貌似悬浮在一个黑沉沉的封闭空间里,像是被放逐宇宙,万物寂灭,叶修有些哭笑不得,刚说了必须得回来,这下就回归宇宙了,又想这大概是梦境,或者是非常态事件,这么想着叶修轻松了很多,听见空间里很浅但是平稳的呼吸声。

是很好听的声音。

伴随着呼吸声的是渐渐亮起的蓝色光点,一点点从暗淡到明亮,借着细微的光线叶修看见自己身边蜷缩着的沉睡中的青年,像是黑暗宇宙中光的中心,璀璨明亮,叶修控制不住的伸出手去点在青年的眉心。

 

那里有一颗星星的诞生与寂灭。


TBC.



评论(8)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阿言

©阿言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