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蓝】璀璨(18)

18.

蓝河早上醒的早,睁眼看见围着桌子趴了一圈,估计是通宵了,叶修倒是没趴桌子,歪在沙发椅里睡成了一棵歪脖子树。蓝河啧啧两声给叶修盖了薄毯子,出门买早点去了。

回来时候门口碰见陈果,风尘仆仆的模样,也是大清早的出了门又回来的样子。陈果也不跟蓝河客气藏着什么,直截了当问:那个咱们上林苑包吃包住,我们人手也缺,所以这几天蓝河你要不就在这边?

蓝河笑的可暖地回:我不吃白食的,当然没问题。

陈果一愣,掰着指头数:不是我统共也没说上三句话你怎么就答应了呢。

蓝河给陈果递了杯豆浆:那你就要问叶修了。

 

叶修醒来的时候动静比较大,一个翻身从沙发椅里翻下地,蓝河端了壶泡好的茶路过,差点被吓得手滑,赶紧把茶壶放一边过来扶叶修,跟扶老大爷似的问东问西问您看看这是几。叶修被逗乐了,也不懵着,一把环过蓝河的脖子凑在人耳朵边问:你怎么还在这儿啊是不是觉得闲得慌没事儿做啊,我还记得你的远大目标呢。你看看这儿也没你休息的地方只能睡沙发,有你在我都不敢多抽烟。

蓝河斜睨叶修,实在是这个姿势也没法正眼看,说:昨天谁给我鼓掌夸我真棒来着?怎么醒了就翻脸不认人还赶人走啊。

叶修没话说了,收回手还是坐地上,好像故意耍赖不起来一样:老板是不是说这几天给你包吃包住啊,你不是想吃家楼下的砂锅饭么,这里又吃不到。

蓝河:这不是不想一个人吃么。

叶修蹬鼻子上脸:忙完了一起去吃。

行。

得了蓝河这句话,叶修也不赖着了,撑着蓝河手站起来,从桌上摸了支速溶咖啡叼着往厨房走,走到一半回头叮嘱蓝河:你别想着喝咖啡啊到时候睡不着跟着我们熬夜,年纪轻轻的熬什么夜。

蓝河瞪叶修一眼,指着桌上泡好的茶:老人家您能好好喝茶么。

 

接下来几天顺利的要命,然而蓝河被叶修架上半个统筹的位置,连空下来瞪叶修两眼的力气都没有,叶修倒是能调戏他几句“蓝哥”——兴欣大家都这么喊。

 

包子按下保存键,高呼一声完美。身后边密密麻麻挤着半个工作室的家伙,屏住了呼吸看屏幕上的版面,天将明,五百米高的金色焰火的梯子嘶吼着拔地而起,像是在同无垠宇宙对话,梯子的尽头是一只大大的雪白的热气球,支撑起那样的重量。而谁又知道高空中,天梯焰火盛开的短短几分钟里,空空荡荡的热气球里有怎样的对话,那是无人想见的双方,一场为人所期待的对话,讲人类同世界的对抗,讲那些看不见的伟大力量,讲自年少起的旖旎想法,又到中年时候认识到自己永远没可能前往宇宙。

这一切发生在惠屿岛。

013期专版“惠屿岛”。

 

那是叶修年少时候的作品,曾经在模糊不清的记录画面里看到名为天梯的焰火艺术实验,最终成了笔下没有开始也没有结尾的文字。而兴欣《00》就是安放的地方——几乎所有作者都有始终爱重但又无力完成的文字,因为种种限制无法展开这样好的故事,只能在某个小时里写下最初敲在心口的片段,可能只是故事的中段,一切情节的高潮,又或者是初始的场景,细节早在脑海里细到草叶的纹路。其实就是个惊天大坑,但总觉得坑底藏着早年掉进池子的月亮。

 

陈果立马拍板给叫经理过来,指着屏幕说:打头阵的,就这个了!经理呆了三秒回复可以可以可以可以,狂喜乱舞的架势让叶修都没认出此经理就是彼经理,问陈果:这人怎么还在咱们兴欣啊?就算人家肯叶秋也不肯吧?毕竟自己接点清闲的公关案子多好,你看我们兴欣多折腾。

陈果抬抬下巴:我把他们团队签下来了。

叶修:……

经理抽空瞟了眼目瞪口呆的叶修:你敢再折腾的?

叶修说:既然您在那我就可劲儿折腾了啊!被陈果吼走了。

 

叶修溜到露台点了根烟,哪里想得到蓝河就在露台,于是把烟灭了走过去搭话:这次幸好有你。蓝河一看是叶修,客气什么的早丢了,扬起下巴尖说:那是。说完又温温和和的看着叶修,跟上一句:这刊做的真漂亮。

叶修点头:是。

特别是惠屿岛那篇,我很喜欢。

那篇的确挺好的。叶修随口附和着,扭头看蓝河,发现这人趴在栏杆上抬头看天,夜色弥漫过来,灯光尚且不及,好看的脸庞陷在暗色里,却没被遮掩住,眼里像是有团小火焰。

蓝河说:叶修,我觉得我还能做更多,也能做更好,你要看着我。


TBC.


惠屿岛这个想法来自最近看的一部纪录电影。《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名字挺简单直白的,但是特别好,最后,在小小岛屿的海港,白色的热气球带着金色焰火的梯子嘶吼着拔地而起,凌晨四五点,天边是暗蓝色,带着点将明的鱼肚白。

不知道为什么就……

电影里还有个场景是蔡国强爬进热气球里面,大字躺在上头,空间里只有简单的线条和白色,真的是绝佳的对话空间。总会有人想同天空宇宙星辰讲话的,我觉得缀着天梯的白色热气球大概是刚刚好。

补点儿

 

“这是我心中的梯子,也许这才是无限高远又亲近,永远和宇宙对话的梯子。”
——蔡国强

 

非常非常棒的纪录片!非常棒!

评论(1)
热度(24)

阿言

©阿言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