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蓝】梦见一条河(1)

闭关作家叶修和河神蓝的故事。

大概是因为老早以前的梦,梦见出去玩听导游说这条河叫蓝河。


1.蓝河

叶修透过贴了膜的车窗玻璃往外看,蛇般扭着的盘山公路辟在山崖上,崖下是两山之间奔腾咆哮的河水,却透着一股子秀丽——脑海里浮现这个形容词的时候叶修也是一愣,怎么想着用这词了,好歹是握笔杆的,没想到在一条河上犯了词穷。

半晌回了神,也收了目光没再去往外看,窗外山山山树树树,不见得能看出花来生出些变化。而暗褐色的车窗膜扭曲了光线,连车里的阳光都暗的慌,叶修觉得闷,开了窗又往外头看,却是盯着那河——怪不得觉得秀丽,没了外力扭曲感官,河水的蓝一个劲儿的往眼里钻,叶修眨巴眨巴眼,没顾前排人不见停的嘴炮“叶修你这不厚道啊着海拔高着呢你开窗一时爽我特么冷死了啊嘶风直接塞我脖子里你能有点心么balabala……”回了句“脖子缩着啊”,继续开了窗任风刀子往脸上割,由着那蓝色铺天盖地的罩住他。

——突然很安心。

看来刚刚词穷也不是没来由。

 

公路终于没再打着旋儿绕来绕去,顺着山势下了山到了山脚平地,一直跟在路旁边的河也没了翻腾的浪花,从内到外的都安静了下来,只见蓝的河映着蓝的天。叶修趁着黄少天喻文州在路边停车休整的两三分钟,跑到河边掬了捧水洗了把脸,然后就蹲河边上对着蓝色的水面点了支烟,直到那边人喊着上车。上了车叶修问开车的喻文州,我说那地儿离这条河不远吧?喻文州笑着问怎么,叶修一听这摆明了的深意,难得的一本正经的答,觉得这河看着对眼。说完就听发动机嘈杂里头喻文州感叹良多的道了句,不容易啊叶神。便想也没想开了嘲讽,我觉得文州你身边跟着一话唠也不容易。

身边能跟着一话唠也是缘分,是不容易。

谁说不是呢。

给你找的住的那地儿就在这河边上。

看来有缘。

我看你这几年不容易都拿来换这缘来了。

说不准还真是。

 

的确是个好地方,叶修站在院子里南瓜藤架子下头感叹,抬头是天低头是地,左看右看几亩地一条河。于是冲着那边忙活着搬行李的人道,你们怎么找着这儿的。就听黄少天说个不停,还不是全让你捡了便宜。我说你这事儿出的我就不说了,要不是我和文州老早在这地方盖了小院子,叶修你能怎么着啊?

到哪儿都是写,能怎么着,也碍不了我什么事儿,但是沐橙估计得麻烦。

叶修说的是大实话,喻文州黄少天好歹也是成名多年的作家,明白这里面的那些乱七八糟,也没继续说什么,招呼叶修过来搬行李,好歹是自己的行李能出点力么。

能能能过来了过来了。叶修说着过去拎了一袋米,就听黄少天说,等你回来啊。

叶修扬起手击了一掌,一年后就回来,等我的文写出来吓死你们。

你吓啊我也不是吃素的哼哼,你要吓不到你还是赶紧的回这儿来养老吧啊呸!这儿是我和文州的您自己找地儿去!

喻文州站一边勾着嘴角听,等黄少天停下来换气的空挡叫了句少天,然后问叶修。这地方连不上网,信号也飘忽,你没问题吧。

叶修答,乐得逍遥,哪儿来的问题。

 

收拾好大半天都过去了,三人跑院子的井里打了水煮了方便面,端了碗坐在河边搭着的小木棚里吃的狼吞虎咽。吃完就该说再见,喻文州黄少天看着叶修却是不怎么放心,顿了顿道,叶神你别让我们来给你收尸啊。

叶修点了烟,一阵吞云吐雾。院子里的井里打水,要吃的什么去附近的庄稼人那儿买,你已经商量好了。烟管够。米买好了屯着的。方便面备了一箱。有事找你们。死不了。

两个人看这人说得轻松,觉得这么一尊神,老早就被人供着上了神坛,然后这么一摔,也没见摔出个五级伤残,倒是把原来就有的五级伤残摔没了。

那你保重。

慢走不送啊两位。

 

事实上五级伤残还真被摔没了。叶修在小山村里肩能扛手能提盖中盖都不用,做出的菜不好吃但是能吃。日常事情之外就握着笔杆子,小指摩挲着纸面写着大纲,感觉上来了端着电脑跑紧靠着河岸的小木棚里,下笔千言洋洋洒洒,写好了就对着蓝的透彻的河面深呼吸,一、二、三——

 

一呼一吸之间,像是在唤着什么。

 

山里的天气变幻不定,叶修正写到那“惊天一瞥”就天降大雨,棚子外的雨成了一道道珠帘,只是雨滴砸进河边的沙泥地里失了珠帘清脆的声儿。叶修坐棚子里的吊椅上晃悠,扣上电脑,任由思绪被雨给冲的干净,也没想着要找回,就盯着雨幕盛大了又没了声息,不过瞬息之间,写文写的也就一个瞬息,叶修不强求。

 

但是那个瞬息,叶修想,如果错过了,他是无论如何都要强求的。

 

雨后的天仍是被暗灰色的云层给压着,河水失了光也变得黯淡,叶修抬头看了看大雨之后仍然难受而压抑的天气,手里攥着修改推翻无数次的两人那惊鸿一瞥的文稿摊了摊手,叼了烟就往河边走然后蹲河边上,烟灰散在风里,叶修一阵咳呛,生理泪水迷蒙了眼,再睁眼看的清晰时已是天晴,像是异象陡生,云层蓦地散开一空湛蓝,而眼前的河流映在自己眼里呈着满目天空的颜色,如果再来一朵七彩祥云那就是天神的规格,叶修想着,勾起嘴角笑,那两人的初见不会就是在这般异象下吧,写了不知道多少稿,结果挑了一玄幻神奇的相遇,啧啧——正感叹着眼前蓦地水花乍起,叶修慌乱中闭了眼,睁眼时头发已经湿透,水珠儿成串往下滴,而隔着水帘叶修模糊的看见眼前突然出现一人,站在河里露出半截身子,穿着古老的袍服,月白的里衣青色的锦袍,霜雪般的银发垂下来浸在水里,眉目清爽,一双眼更是干净清澈,只是眉头微微皱着,半晌松开,抬手拢了拢遮了视线的头发,眉眼弯弯的盯着叶修笑——

“我叫蓝河。”

 

蓝河说这是初见的礼仪。

叶修说我当时就觉得你是个玩水自焚的孩子。

蓝河抓了叶修的手歪着头道你就吹吧,你那个时候可是呆了一刻钟神魂出窍了都。

叶修掰正了了蓝河的脑袋,亏你记得清。

怎么记不清,你可是我这儿的第一人。

 

一条河静默了千年万载才生了灵性,孕出了一河之神。初生之时遇到的人,怎么记不清。

 

叶修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呆愣了一刻钟,像是潜入河底睡了一觉,醒来时一个劲儿的喘,而手头的烟早就烧到了烟蒂烫到了指尖,忙扔了烟头揉揉眼睛,眼前的人还在,只是面色黑了点,叶修一想这还真不是梦,忙伸出手去道,我叫叶修。等青衣的人也握住了自己的手,叶修一个用力便把人从水里拉了起来,上下打量半晌,感叹道,唔,不是五短身材,啧,不胖,身材不错,没有鱼尾啊?

蓝河僵了半晌,十分努力的翻了个白眼。

原来不会翻白眼啊,那就别学,翻白眼不好的。

你,你,你,你滚!

叶修听了也不恼,笑着看眼前人涨红了的脸,噗嗤一声,牵了蓝河的手道,走几步我看看。

蓝河一脸惊恐,你有何居心!

叶修仍是拉着蓝河的手,说的认真,我卡文了,你让我看看我就有灵感了。

你,又,又不关我事。

你可是溅了我一脸水啊。

……那,要怎么走几步?

随便走走就好,我就看看。

蓝河听了叶修这话,低低应了声哦,便双手抬起来拢在衣袖里,挺直了背走的端正,像是参加典礼,这样可以么。

叶修没答话。

于是换了走姿,手放了下来随意走了几步,这样呢?

叶修还是没答。

蓝河咬咬牙,手摆的老高同手同脚一走一大步,有点搞笑。那,这样?

等了会儿叶修还是没应声,蓝河觉得被欺负了,转身去看,就见叶修大喇喇的坐地上,头发湿透了,衣服也湿哒哒的黏在身上,看着有些落魄,但神色专注,整个人都在发着光。看来是灵感来了,蓝河突然觉得很圆满,一想叶修得好一会儿都不会注意到自己,便溜回了河里,却是立在河面上,一手拢着耳边的头发一手逗着河里一尾红的锦鲤,由着银发长袍搁河面上,倒是不沾一点水,指尖漾开的波纹层层的散出去,花了倒影。蓝河玩的不亦乐乎,半晌才抬眼,就见方才还下笔千言的人隔着尚远的距离定定的注视着自己,墨色的眸子里是自己完全不懂的东西——

初生的河神在灼灼目光的注视下悄悄的红了脸,忙撇过头拿头发遮了,底气不足的道:我,我是河神,不得无礼!说着抬手扬起一道水幕,却是没拦住那句轻轻的唤——

蓝河。


TBC.

评论(1)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阿言

©阿言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