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蓝】梦见一条河(7)

咳咳,我来了……这一章,有点一言难尽……还是不改了罢

注:有单箭头的苏沐橙对叶修……


7、

苏沐橙来的时候叶修正在房顶上戴了眼镜,看着小河神和那条河直感叹一江春水向东流,被苏沐橙扔过来的一砖头本给吓得魂飞,平复之后却是点了支烟吞云吐雾:“沐橙啊,你还嫁不嫁了?”

“那能劳烦你别让人觉得你会孤独终老没人管啊……”苏沐橙直摇头,联盟里出了名的好脾气的编辑大人到了叶修这儿老忧心,“我说你这几个月怎么过的啊,戴了眼镜挡不住你这……精神焕发的容颜?”

“这不有人照顾啊,说了的怎么能不当真啊。”叶修摘了眼镜甩甩头发。

苏沐橙想我本来是当真来着当时墨镜都戴上了,但是这些年看着你过来的,也就放心个几天,过几天就老想着你那性子,不由得啧啧两声,捡了地上的砖头本递过去,“精神焕发,胡子拉碴,头发该剪了。”顺势挥挥手里的书,有点嫌弃,“赶紧的,去照镜子看看。”说完便在自己包里翻了随身带的小镜子出来,却是没料到叶修赖声赖气一连好几声的“蓝啊——”以及远处传来的落水声。

惊得苏沐橙拿了镜子在手里保持着“看我照妖镜,妖怪纳命来”的姿势。

直到青衫广袖银发的小河神倏地出现在面前,拢了袖子朝着自己做了个揖,甚为风雅,却是一个扭头就捏着叶修的鼻子气呼呼的说“刚刚我又掉河里了”的时候,苏沐橙才收了姿势将镜子给放回了包里,微微笑着看着两人。

“叶——修——”

“诶诶诶!别捏我鼻子了啊蓝,你就站着让我看看。”

“干嘛——”

却是见叶修突然凑到眼跟前,眯着眼睛翘着嘴角笑,几月未打理的头发已经挺长,乱糟糟的顶在脑袋上,青色的胡茬冒出来些许,嘴角脸颊还有几道笔印子,是不大能看,蓝河想,抬手摁叶修脸上:“丫能早上洗脸么……”

“诶诶诶别摁,我这照镜子呢啊。”

“哪儿有镜子了你就唬我吧别转移话题。”

“你眼睛不就是镜子么,看的可清楚了。”

蓝河一愣,抬手照叶修脸上一糊:“去去去洗脸去!”却是侧过头红了脸,叶修看着小河神红着的脸饶有趣味。

然后朝一边看着的姑娘摊开手笑的得意。得到苏沐橙扔过来的砖头书并上一句“去去去剪头发去。”

 

苏沐橙剪得一手好头,此话大概是有些歧义的,不过早就成了习惯用语,譬如好些年前叶修尚未成名的时候,窝在廉租房里做一万字九块钱的校对写一千字三分钱的文字,从那个时候就跟在自己身边的小姑娘就大包大揽的做着叶修力不能及的所有杂活,包括剪头发。好几月不出门的人蓄长了头发也乱糟糟的鲜少打理,直到要出面接稿和商谈的时候才想起这茬,于是就由着身边的小姑娘拿着剪刀咔嚓咔擦的帮自己打理头发,效果颇好,乐的苏沐橙大手一挥“你的头不要钱了”,此话一出两人都要笑上一番,而叶修则会在商谈完回来的时候带一盒梅花酥。贫困美好。

贫困是暂时的,美好是一直的。

可苏沐橙总觉的缺了点什么。

 

此时叶修围着窗帘布坐在穿衣镜前头,刚洗了的头发湿漉漉的垂着,没过了脖颈,苏沐橙拿着剪刀咔嚓作响,叶修颤抖着朝坐窗台上的蓝河伸出了手,“蓝啊——”

“干嘛?”

“考虑一下我留长了头发脑袋后扎个小辫子的建议?”

“去去去别闹,刚屋顶上就说了不行。先剪了头我看看,我还挺想刚见你那时候的小平头。”

“小平头”的形容听得苏沐橙一乐手一抖咔嚓一声叶修及肩的头发就没了一半,然后搁下手里的剪刀看向背着光坐在窗台上的袍服青年,正看着叶修眉目清朗地笑,在暖暖的春日阳光里灿烂的耀眼,晃得苏沐橙闭上眼,却是想着他们接吻的时候——

借着阳光的幕布,时光温软。

不过半个钟头前,他们站在屋顶上就着叶修该剪头发的事情一阵打趣,穿着温雅的青年估摸没想着什么表里如一,抄着手肃着脸道“该剪头发了”,被叶修挑着嘴角的“切”给堵了回来,一时间生无可恋,倒是被叶修搂紧了怀里,好言好语的商量:“我要是不剪头发就这么留着,再长点还可以扎个小辫子,看着挺邪气,再染红了,这不和你挺搭?”

言辞周到,蓝河彻底没了话说,先一个斜睨,又端正地看了叶修几眼,然后揪着叶修衣领亲了上去,在初始的主动啃咬后变做缠绵细致的接吻。

 

好像什么都不缺了。

苏沐橙想。

 

剪头发是个细致活,叶修枯坐着耐不下苦寂,开口问正哼着小曲儿的苏沐橙:“联盟的人寂寞没?”

“想什么呢你?”

叶修一声长叹:“我就知道写手的眼里只有自家编辑。”

苏沐橙没理,倒是说着些小八卦:“说到编辑,前段时间喻文州又带了个十多岁的少年写手,所以数日放养黄少天,最后提刀杀上黄少天家门了。”

“哟,话唠拖稿了?”

“张新杰也扶着眼镜杀上韩文清家门来着。”

“啧啧——什么想不开的。”

“第四年的时候,联盟本是想把张新杰分来做你的编辑。我觉得要是那样会更合称。”

这并不是大的隐秘,所以苏沐橙知道这回事儿的时候也不过是就着这茬找张新杰约了叶修数年稿子的校对,顺带找韩文清约了封面题字。然后由着不小心听到小小隐秘的韩文清黑着脸罢工。什么想不开的,苏沐橙初初也这么想,非当事人怎么都看不出个所以然,却不知有爱恋在两人之间横亘蜿蜒,容不得一点错过的可能。

“这书是你的总策划吧,苏沐橙。”

苏沐橙手里一顿,觉得这人老是成竹在胸的笃定语气简直讨人厌,盯着脚尖不说话,又听叶修悠悠闲闲的说:“张新杰的校对韩文清的题字双花的封面插画,这都做成了还有什么合衬不合衬。”

这只是承认。

不是惧怕不是惧怕错过,只是承认。

苏沐橙重新举起了剪刀咔嚓咔擦,也是没拦住叶修欠扁——

“敢情联盟人是真寂寞了啊,我这书是不是人手一本啊?”

“去你大爷的人手一本!!!”

“沐橙这不对啊诶蓝啊你说说,女神这样像话么?”

坐窗台上的小河神头也没抬,靠着贴了老旧窗玻璃纸的窗子闭着眼。叶修没得到回应有些丧气,就听苏沐橙驳回提案:“哪儿不像话了早些年我也不是没被人欺负然后反欺负回去,谁说女神女汉子不能兼得,我肩能扛手能提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拍的了宣传册做得了校对还能做排版,你不是一直看着我长大的么,这些都不知道啊叶修?谁说这些年过去了我还只能当女神了?那不是越活越回头去了。

……好歹是和你一起走过来的。”

停顿后的结语带了点熟悉却又乱入的味道,苏沐橙没管叶修看向她的淡淡的眼神,只是游刃有余的打理着叶修的头发,看细碎的头发洒在地上,脱离了母体离得远了不过半晌就什么都没了,但她苏沐橙没那么脆弱或者必须得如此依附才可以。

于是熟络的对睁开眼有些迷糊的青衫的小河神说:“啊不好意思只顾着说自己的了,刚说了好多叶修的事,蓝河你可能不知道呢,要不我再说说。”

她在浸过来的阳光里立得端正,笑的恰如其分,看似无懈可击,却只能依存着喉管里存下的绵长的气息,超了时便是土崩瓦解,但她一直做得很好,五年里总能在分秒间挡了全部的箭和心意,此时也正如过去五年她立在叶修身边微笑着当着挡箭牌那样。

这是多年的默契,苏沐橙屏住呼吸,看着窗边不在迷糊眉目清明的青年,就这一时一刻,你若能破,我便……

却是听到有些嫌弃的声音,“我刚刚正想这货从出现在这儿到今天的那些个蠢、事,诶叶修说好的天热了学游泳别逃啊。至于这货的事儿……由着他慢慢给我讲好了,他要吹我也认了,就着他那天南地北瞎扯的话我也好打趣他。”

我便如何?

却见小河神挥挥手道了声“小黄又闹腾我先撤了,”但在半只脚都踏出窗户外头的时候又扭头打量着叶修:“下次别剪头发留小辫子我看看。”说完便翻身跃下,银色的发在空中勾出顶漂亮的弧度,而叶修看着蓝河俊逸的背影扬起嘴角轻轻的笑:“好啊。”

 

“这么多年挡箭牌,这是最怂的一次。”

“认了?”

“认了。”

“认了好。”

“去去去……隔几个月我送一大红喜袍过来,那时候你的邪气小辫子也蓄起来了,你穿上和蓝河站一块儿,刚好应了那句话,怎么说来着,自古红蓝出CP。”

 

回去的时候是清晨,薄雾尚未散去,苏沐橙立在屋顶,站的端正:

她想她是把叶修当哥哥的。


TBC.


评论(7)
热度(30)

阿言

©阿言
Powered by LOFTER